德州暴雪沒水電損失慘 居民拆椅櫃升火取暖

德州暴風雪造成沒水沒電,居民生活陷入困難,至少已有26人死亡,目前仍有16.5萬戶停電、1490萬人沒水可用,初步估計經濟損失達到180億美元,超過5000億台幣。部分人家拆了家中的椅子、櫃子,生火取暖,就連公寓失火,也因為水源不足,阻礙救災。

幾乎廢棄的壁爐,沒想到竟然有不得不啟用的一天。德州奧斯汀這家人,絕望地拆椅子燒書櫃,後來終於勉強取得薪柴,生火取暖。奧斯汀民眾克魯茲說,「我們把床墊、被褥搬來這,(媽:好更靠近火源)為了更靠近火源,我睡這全家人窩在一起。」

雖然終於恢復供電,但是水龍頭轉開還是什麼都沒有。不只奧斯汀,全德州還有將近1500萬人沒水可用。軍機從加州運來8.4萬瓶裝水救急,第一大城休士頓,排隊領水的車隊綿延好幾公里。在聖安東尼奧,一棟公寓慘遭祝融,消防員卻缺水救火。記者訪問到一半,失火建築嘩啦坍塌,冰凍的消防栓和水源不足阻撓救災,只能眼巴巴看著大火把家園燒個精光。另一頭,民眾頂著風雪排隊,等待超市開門。

雖然店家終於重新營業,但是時間縮短,而且部分商品供貨不足,冰雪阻斷食品供應鏈,空蕩的貨架怎樣也補不齊。沒水沒電也讓疫情下本來就資源吃緊的醫院,處境更艱難。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醫師薩達納說,「隨著越來越多我們的地區分院缺電缺水,他們的病患也都轉送到本院。」

疫情扼殺生計,現在又逢天災,德州民眾淚訴,厄運究竟什麼時候才要結束?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