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起巴西變種病毒P1 傳播力強

台灣出現首起巴西變種病毒P1,指揮中心推測,和英國、南非變異株相比,P1會使病毒傳播力上升,疫苗效力下降,瑞士病毒學家甚至警告,未來變種病毒會越來越多,全球都應盡速接種疫苗。但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其他疾病病毒都在突變,不只武肺病毒,應多加觀察,別太過恐慌。

台灣出現三起巴西變種病毒感染者,案903、904、906,因此2月24日零時起,和英國、南非一樣,從巴西入境者,都得住集中檢疫所。

指揮中心不敢大意,就是因為巴西變種病毒P1,被國際列為需注意的三大變異株,甚至會影響疫苗效果,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主要是因為他帶有跟英國南非,都相同的N501Y,表示說他有可能傳播力會增加,那另外他也帶有跟南非變異株,相同的E484K這個突變,認為有可能影響疫苗的保護效果。」

目前台灣變種病毒案例有英國五例、南非兩例、巴西新增三例,數量不少,三種變種病毒傳播力增加,英國致死率上升,南非、巴西則是疫苗效力下降。科學家甚至警告,全球都應早點接種疫苗,以免未來變種病毒越來越多,讓美國、英國、澳洲政府宣布加快民眾施打時程。

但台灣專家不以為意,認為疫苗不是萬靈丹,只要維持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就算病毒繼續變變變,也不用過度擔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