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國會通過動議! 認定中國對維族進行種族滅絕

將舉行一個月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昨天正式開始,而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種族滅絕的議題,也再次成為討論焦點,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就建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或獨立的事實查核專家,最好能被賦予緊急且不受限、進入新疆調查的權限,中國外長王毅則是直說,歡迎去新疆,而昨天加拿大國會也通過動議,認定中國對新疆維族進行種族滅絕,呼籲國際奧委會應取消北京2022冬奧主辦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2月22日正式開始,預計將舉行一個月,而開幕首日國際社會,就聚焦在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種族滅絕的議題上,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說,「新疆的情形讓人無法接受,已傳出的虐待包括拷打折磨強迫勞動,與強制婦女節育等事件是極端且廣泛的,他們正在大規模進行,這是我們的集體責任確定這事不會無疾而終,聯合國機制必須做出回應。」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就直接譴責中國當局侵犯人權,因為根據聯合國的報告,至少有100萬新疆穆斯林被拘禁在集中營中,不過中國當局堅決否認,中國外長王毅表示,「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中國新疆地區認真落實,聯合國制定的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畫。」

拉布也建議聯合國應派員進入新疆調查,外交大臣拉布認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或其他獨立事實查核專家應該,我重複應該被給予緊急且無限制的權力,進入新疆調查。」,外長王毅表示,「新疆地區從來就不存在什麼種族滅絕,強迫勞動和宗教壓迫,這些悚人聽聞的說法,言語無知和偏見純屬惡意的政治炒作,與事實完全相反,新疆地區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我們也歡迎聯合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

中國外長王毅則是硬起來回應,說新疆的大門始終敞開,另一方面,2月22日加拿大國會也以266票比零,通過沒有約束力的動議,認定中國對新疆維族進行種族滅絕,呼籲國際奧委會應取消北京2022冬奧主辦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加國總理杜魯道與多數內閣閣員,對於這項動議,投下了棄權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