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英.德捐疫苗 菲律賓拿醫護當交易籌碼

新冠疫苗在全球超搶手,菲律賓當局竟然向英國和德國提議,如果願意捐贈疫苗,就同意讓大批醫護人員前去這兩國工作,結果引來菲國護士不滿,認為政府把他們當成商品、以物易物。

菲律賓目前准許,一年最多5000名醫護專業人員到海外就業,但為了獲取更多新冠疫苗,菲律賓政府向英國、德國提議鬆綁限制令,輸出更多醫護換疫苗。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說明,「這不是總統的點子,而是勞動部長貝約和外交部長陸辛的點子,但我們很歡迎因為(疫苗)多比少好。」

英國和德國合計已有2300萬人接種,而菲律賓預計讓7000萬成年人、也就是總人口的大約三分之二接種,但目前都還沒開打,可是菲國政府的提議,24日引來當地護士反彈。

菲律賓護士協會主席瑞耶斯表示,「當我們一開始看到聽到這個消息,我們感到難過和受傷,就像我們是物件可以拿來交換疫苗,就像我們是商品一樣。」

其實菲律賓每年輸出大量勞力,現在英國國民健保署已有3萬名菲律賓醫護,英國對此表達感激,但拒絕了菲律賓的提議,表示目前將專注於接種國人,未來有額外的疫苗才會和外國分享。至於南韓、越南、泰國等其他亞洲國家,則在24日收到首批疫苗。

GtreeBNT疫苗輸送南韓分部經理認為,「能一起參與可以讓大韓民國國民,脫掉口罩回歸日常的第一步,我覺得很光榮,我們已做了萬般準備,會確保不發生任何一件事故,好好地進行輸送。」

由南韓SK生科生產75萬人份的英國AZ疫苗,24日從工廠分送到各地接種中心為26日開打做準備。11.7萬劑AZ疫苗,當天也從南韓空運抵達胡志明市新山一國際機場,預計為高危險群5萬多人施打;另外,24日泰國總理帕拉育,親自到蘇凡納布機場迎接2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11.7萬劑AZ疫苗也在稍後抵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