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政爭 總理解散國會 最高法院宣布違憲

尼泊爾總理奧利因不願依約定分享權力,去年12月突然宣佈解散國會,還要提前選舉,引發黨內另一派勢力不滿,造成政治動盪。不過,尼泊爾最高法院昨天宣佈,奧利的做法違憲,並下令國會在13天內復會。尼泊爾民眾歡天喜地,直呼法院站在人民這一邊,這是人民的勝利。身陷政治風暴的奧利則表示,不會辭職下台。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街頭24日擠滿了好幾千人,大家興奮極了,搖旗吶喊還不斷抛撒彩紙,簡直就和嘉年華沒兩樣。

民眾表示,「我們來慶祝人民的勝利,也慶祝最高法院下令國家恢復法治,我們終於能確定,法律和憲法是存在這個國家的。」

事實上,尼泊爾民眾從前一天開始情緒就很高昂。尼泊爾最高法院23日宣佈,去年12月總理奧利宣佈解散國會的行動違憲,要求國會必須在13天內重新召開。這讓民眾備受鼓舞。

民眾說,「今天代表的是總理被迫屈膝,同時也是尼泊爾人能自由慶祝的一天。」

尼泊爾執政的共產黨是由黨內兩派勢力組成,原本約好共同分享五年的總理職務,先由現任總理奧利執政兩年半,再換聯合主席普拉查達擔任。但奧利拒絕交出權力。去年12月20日突然宣佈解散國會,準備提前選舉,引發黨內另一派勢力強烈不滿,展開示威、罷工。

民眾說,「我們尊敬最高法院的判決,最高法院的判決符合人民利益,這是人民的勝利。」

反奧利陣營表示,他們拒絕奧利的獨裁統治風格,法院的判決也證實奧利沒有能力治理國家。奧利本人則是一直沒有露面,他的助理向媒體表示,奧利不會辭職,而是會讓國會決定他的去留。尼泊爾國會復會後,奧利極可能面臨不信任投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