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劑效力66% 美FDA證實嬌生疫苗安全有效

美國武肺疫苗將增第三款生力軍,食藥局預計本周五討論,是否通過緊急授權使用嬌生疫苗,周三食藥局公布報告,支持嬌生先前的試驗數據,顯示預防中度到重度武肺的整體有效性為66%。輝瑞BNT疫苗則是首次經過同儕審查,顯示打完兩劑,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性達94%。另一款莫德納疫苗則將展開針對南非變異病毒的試驗。

繼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獲准緊急使用後,美國朝批准第三款疫苗邁向一大步,食藥局24日為嬌生疫苗背書,表示達到緊急使用標準。

網路醫生站首席醫療官懷特說,「我想食藥局的消息相當振奮人心,我們需要更多人接種疫苗特別是在變異傳播下。」

食藥局公布的報告支持嬌生先前的研究數據,在全球約4.4萬人的臨床試驗中,預防中度到重度武肺的整體有效性為66%,接種71天後,預防無症狀感染有效性達74%,對南非變異病毒的有效性提高到64%,在預防住院和死亡上表現更亮眼。

網路醫生站首席醫療官懷特指出,「嬌生疫苗在預防入院治療和死亡上達100%,預防重度感染達85%。」

而且嬌生疫苗打完一劑就收工,可保存在攝氏2到8度的環境下至少三個月,接種和運送上省時也省力,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痛、疲憊和肌肉痠痛,但未發現有嚴重過敏反應。

網路醫生站首席醫療官懷特認為,「比較疫苗並不公平因比較疫苗不像比較蘋果那樣。」

輝瑞BioNTech疫苗,則是首次經過同儕審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24日發布的審查文章,也支持先前以色列公布的實際接種研究,打完兩劑,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性達94%,在降低包括無症狀感染的機率達92%。

以色列健保人員巴利澀表示,「我們預期(實際接種)恐無法達到,像臨床試驗可控環境下一樣好的結果,但證明疫苗在實際接種和臨床試驗上表現一樣好。」

莫德納疫苗已送到美國國家衛生院,展開針對南非變異病毒的試驗,南非變異能躲過疫苗產生的抗體,莫德納將針對南非變異,研發專門疫苗,可能以第三劑方式施打,也可能混入原先疫苗,維持兩劑接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