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通訊科技戰! 軍方斷網 民眾靠藍芽、翻牆軟體反制

緬甸爆發政變至今已將近一個月,抗議民眾這些日子來,一直使用網路聯繫合作抗爭,但軍方也採取斷網等方式來因應,試圖阻止民眾動員。但民眾也想到利用VPN翻牆軟體、或是藍芽通訊等方式反制,讓這次抗爭成為巨大通訊科技戰場。

緬甸抗議民眾高呼,「讓我們獲得民主!」

自緬甸爆發政變以來,每天都有大批民眾上街抗爭,而遊行隊伍中也看得到許多人,舉起手機進行現場直播。

隨著近年緬甸手機普及率快速飆升,人手一機和可即時傳播訊息的社群平台,都成為此次抗爭的最大助力,軍方也為此一度封鎖臉書等社群平台。

緬甸抗議領導者說,「感覺到軍方的統治系統,確實很害怕臉書或IG這種社群平台。」

對此,民眾也想到利用翻牆軟體,也就是VPN,進行反制。

NHK記者表示,「許多緬甸民眾使用的VPN服務,原理是當民眾連上網路時,是連上位於海外的伺服器,而非緬甸國內的伺服器,就可經由海外伺服器連上社群平台。」

光是單一業者提供的VPN服務,現在緬甸每天就有約160萬人使用,足足是政變爆發前的300倍以上。但軍方也為此數度實施斷網,大幅降低抗議群眾動員能力。

緬甸抗議領導者說道,「這導致我們今天的抗議活動,只有聚集到100到200人不到。」

但斷網並不代表就能截斷群眾聯繫,緬甸人吸取香港反送中活動時的經驗,運用手機上都有裝載的藍芽連結功能,向半徑100公尺內的其他人傳遞訊息。這場抗議群眾與緬甸軍方間的網路攻防戰,短時間仍無法就此落幕。

緬甸抗議領導者指出,「只要我們手上有手機,就可以規劃示威活動,我們接下來還會繼續上街抗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