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是次等疫苗? 德國人施打意願低 疫苗堆成山

英國AZ牛津疫苗,先前才因供應鏈問題,要對歐盟暫緩交貨,引發軒然大波,不過現在這款疫苗卻在德國堆積如山。由於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輝瑞BNT疫苗的有效力比AZ略高,再加上當局不建議65歲以上民眾施打AZ疫苗,甚至連總理梅克爾也公開表明不會接種此款疫苗,造成許多德國人把AZ疫苗視為次等疫苗。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如果輪到他施打AZ疫苗,自己就會接種。

燒了一年多,德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恐又再度升溫,25號的單日新增達1.1萬例,比上周多了近2千人。首都柏林民眾紛紛表態會去打AZ牛津疫苗,避免感染。德國民眾說,「如果我現在有機會,就會去打AZ疫苗。」

儘管這些受訪者對AZ充滿信心,大部分德國人卻持相反意見。根據紐時報導,因為AZ疫苗效力比德國自家品牌輝瑞BNT略低,只在60到90%之間,再加上不斷有接種後副作用的報導,不少德國人視AZ疫苗為次等疫苗,囤貨還堆積如山,這周只打了15%的量。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表示,「今早我看了數字,我覺得這跟機構作業比較有關係。」雖然當局坦承AZ疫苗的施打進度不如預期,但澄清這跟民眾不信任AZ疫苗無關,主要是作業程序緩慢。只是總理梅克爾也沒想給民眾補一劑強心針,由於德國政府不建議6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AZ疫苗,現年66歲的梅克爾表示自己會照專家建議,不打AZ。

比利時衛生官員也表明,部分民眾就是不願接種AZ疫苗。布魯塞爾地區武肺官員內芬說,「今天這裡只有400人接種,我們可以容納千人,有些人不願接種或選擇輝瑞而不是AZ疫苗。」

法國總統馬克宏雖然上周才批評AZ對老年人防護力有限,讓外界質疑影響民眾施打意願,面對記者追問,馬克宏強調不介意打AZ疫苗。

馬克宏表示,「還要過一陣子才輪到我打,如果我被提供的是AZ,我當然會打。」疫苗接種進度不盡理想,歐洲各國也不敢輕易鬆綁防疫管制,法國當局指出目前英國變種占病例5成,如果疫情無法好轉,不排除會再縮緊防疫措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