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仰光、土瓦大規模示威 警實彈射擊釀至少18死

緬甸軍政府2月1日發動政變屆滿1個月,雖然軍方鎮壓手段日趨強烈,但民眾的抗議並沒有減弱的跡象。今天在第一大城仰光,以及東南部土瓦,都有大規模示威。警方祭出實彈、橡膠子彈、催淚瓦斯等強力驅散,聯合國表示,28日緬甸有18人死於抗議。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28日再度迎來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好幾百人載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的面具,靜坐抗議。除了告訴軍政府,我們都是翁山蘇姬外,更要求政府尊重選舉結果、尊重民主,前往鬧區立交橋區的路上,則是有遊行示威人潮。

示威民眾表示,「我們在全國上下都遭到鎮壓,雖然如此民眾還是不畏恐懼、出來示威,我們從緬甸聯邦議會委員會,以及我們在英國的聯合國大使,獲得許多勇氣。」

雖然示威秩序良好,但民眾深知,警方早晚會出手。仰光市中心立交橋區,示威民眾以廢棄的家具和竹竿築起防線。防線後方,水桶裡裝好浸濕的毛巾。

果不其然,警方先是發動水柱噴灑、又祭出催淚瓦斯。可以見到示威民眾相互幫忙,沖洗臉部。

仰光另一處街頭,可以看到在警方在發射催淚瓦斯後,開始追趕、驅散民眾。很多人邊跑邊轉進小巷子。還有道路大型垃圾桶排成路障,像是無言的抗議。有人被捕、被帶到路邊問話。

示威的場景也出現在緬甸東南部土瓦。市區主要街道上全是警車。可以聽見民眾敲著金屬製品,以示抗議。

畫面上可以看到,警車駛離時,警方朝民眾方向開槍。另一條路上,大批警察拿著長槍,以實彈瞄準示威民眾方向。

土瓦的警民對峙中,已傳出死傷。一名男子疑似胸部受傷、倒在路邊。等待救護車的過種中,醫療小組趕給他氧氣面罩。土瓦人口只有14萬,但緬甸警方卻也以大軍壓境之姿的強力鎮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