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數位藝術品交易興起區塊鏈認證10秒短片台幣2億天價售出

一名美國邁阿密藝術收藏家,去年(2020年)10月花了近台幣186萬元,買下了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一支10秒影片作品,沒想到上周這件作品卻以約台幣2億的天價售出,原因就是這件作品有受到區塊鏈鑑定認證,等於附有數位簽名,顯示區塊鏈現在不僅造就虛擬貨幣崛起,也推動了數位藝術品交易。

這支由數位藝術家Beeple創作的10秒電腦合成影片《十字路口》,描述在一個鳥語花香的公園路旁,有一個巨大的美國前總統川普雕像倒在草地上,身上被人塗滿了標語。這支影片去年10月被一名美國邁阿密收藏家,以美金6.7萬收購,沒想到才過了4個多月,價錢就翻了100倍。美國藝術收藏家說,「這與您進入羅浮宮,拍攝蒙娜麗莎的照片一樣,您可以在收藏照片但它沒有任何價值,因為沒有出處。」

造就10秒影片價錢翻倍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支影片受到了區塊鏈鑑定認證,等於被印上了肉眼看不到的數位簽名。所謂的區塊鏈,就是交易記錄的歷史,也就是資料區塊之間的鏈條。雖然這支影片可以隨意被人在網上轉載,但由於沒有受到區塊鏈背書,就算被轉了N次都還是二手作品,真品只能有一個。這種新型數位資產形式稱為不可替代代幣,並在武肺爆發期間大受歡迎,就連知名藝術品拍賣公司佳士得也加入行列,拍賣僅以不可替代代幣形式存在的數位藝術品。

佳士得當代藝術專家說,「我們處在一個未知的領域,在最初的10分鐘競標中,我們有來自21個競標者的100多個競標,價錢來到100萬美元。」美國職籃NBA也打鐵趁熱,提供虛擬球員卡交易,銷量迅速增長,2月銷售總額突破上億美元,其中光是一張湖人球星詹姆斯球卡的交易額,就達20萬美元,相當於557萬新台幣。

看來區塊鏈不僅能保障線上交易安全,還帶動了數位藝術交易市場的興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