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軍暴力鎮壓至少54死 美國祭新制裁

緬甸軍方政變引發國內大規模抗議,然而在軍方暴力鎮壓下,目前累計已有54人死亡,超過1700人遭到逮捕,引發國際社會強力譴責。美國昨天(3月4日)宣布對緬甸軍方的新一輪制裁名單,把國防部與內政部,以及最高軍事組織,加入貿易黑名單,也限制對緬甸軍事出口,國務院還呼籲中國,一同阻止緬甸暴力鎮壓。

槍聲一響,民眾趕緊往後逃,緬甸軍方政變引發民眾抗議,軍方幾乎天天暴力鎮壓。3月3日至少38人喪命,是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3月4日仰光仍有大批鎮暴警察巡邏,目擊民眾表示,警方朝民宅開槍警告。但民眾不放棄,拿著自製盾牌,用垃圾子母車當路障,繼續上街抗議,在曼德勒的抗議民眾還表示,就算被槍殺身亡也不怕。

緬甸民眾說,「士兵從橋那裏朝我們掃射5次,我覺得他們用機關槍朝很多人的頭上,臉手和身體受傷還有人手指也被射斷,就算士兵再來攻擊我們,我也準備好隨時死。」

聯合國統計,政變至今累計數十人死亡,上千人遭逮捕,包括數十名記者,但真正死傷與逮捕人數,可能更高。

聯合國人權辦事處發言人夏姆達薩尼表示,「緬甸軍方必須停止謀殺和監禁抗議者,緬甸維安部隊對各地的和平示威者發射實彈,這是完全令人憎惡的。」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說,「緬軍該停止對記者的騷擾逮捕肢體攻擊,被拘押的記者還有被逮捕的人都該被釋放。」

美國國務院還還呼籲中國,一同阻止緬甸暴力鎮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針對緬甸軍事政變,中國需要成為有建設性且負責任的一員,我們希望看到世界各地負責任領袖和政黨,包括中國人繼續譴責有力地譴責軍方行為,也要採取適當政策來追究要負責的人。」

美國3月4日宣布對緬甸軍方的新一輪制裁名單,把國防部與內政部,以及最高軍事組織,加入貿易黑名單,也限制對緬甸軍事出口。

在泰國的緬甸民眾,3月4日齊聚在曼谷聯合國亞太總部,對遭到緬軍鎮壓而喪生的死者致哀,國際社會譴責與關注,希望緬甸局勢不要再惡化。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