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禁台灣鳳梨、打壓香港民主...兩會前夕動作頻頻 專家:測試美國態度

中國從昨天起一直到下周四召開全國「兩會」,在這之前北京當局動作頻頻,先是拿台灣鳳梨出口開刀,又祭出港區國安法對香港民主人士大抓捕。專家認為,北京連串動作是在測試美國拜登政府,美方若只是譴責而拿不出實際作為,未來中國對台灣的擠壓動作恐怕更大更多。

大紅喜氣,營造一片和諧氛圍,中國召開全國兩會,4日政協會議開幕,5日人大接力登場。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03.04)說,「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兩會前夕,中國先是拿台灣鳳梨出口開刀,228紀念日當天,又對香港民主派開鍘,47人遭控顛覆國家,恐面臨終身刑期,香港律師認為北京是為了殺雞儆猴。

香港佔中義務律師團成員桑普說,「把香港鎮壓住讓他不要亂,第二不希望香港的東西影響到中國人民,有樣學樣去反抗,第三是怕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板塊,會因為這個東西拿到槓桿去鬥倒習近平。」

除了對內施壓,更要對外試探國際態度,尤其是美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摸底測試的一部份若拜登政府對此視若無睹,那麼基本就必然可以確定中共未來對台灣,會有更多更大的這種擠壓動作。」

美中關係回不去,川普卸任前屢對中企出招,拜登上任後也定調中國為最大競爭對手。國務卿布林肯在兩會前夕再示警,中國將挑戰世界秩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03.03)表示,「中國是在經濟、外交、軍事、科技上唯一有能力,嚴重挑戰國際體系之穩定與開放的國家,必須透過外交手段及參與國際組織,因為一旦我們退後中國就會乘隙而入。」

只是放話歸放話,專家認為,如果美方僅止於譴責而拿不出實際作為,那麼中國種種施壓手段,力道恐怕愈來愈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