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7人案馬拉松審訊 律政司突放棄覆核4人獲保釋

香港47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2月底遭港府以違反國安法起訴,法院昨天批准4人交保獲釋,分別是林景楠、劉偉聰、楊雪盈及呂智恆。但其實47人案的審訊過程曲折不斷,原本其中15人獲准保釋,但港府律政司突然提出覆核而被還押,昨天律政司又放棄其中4人的覆核要求,最終4人交保,其餘11人今天稍晚到高院出庭應訊。

拍照聲響個不停,港區國安法被告楊雪盈5日終於交保獲釋,第一句話就是想看看家人。

香港47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2月28日全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法院經過4天馬拉松式審訊後,5日批准林景楠、劉偉聰、楊雪盈以及呂智恆共4人交保。遭拘留多天,4人都疲憊不堪,但仍呼籲外界持續關注,劉偉聰表示「我不能多說,只希望其他人也能交保獲釋再度自由,我希望每個人持續關注我們,這整起案件還沒結束,祝我們所有人好運」。

47人案審訊過程曲折不斷,法院4日原本批准其中15人交保,但港府律政司突然提出覆核要求,全部遭還押,隔天律政司又放棄其中4人的覆核要求,最終4人交保,其餘11人將移送高院應訊。

47人案引發各界關注,許多民眾到場聲援,目前正逢中國人大與政協兩會召開期間,人大將針對香港選舉制度草案進行審議,落實北京當局的愛國者治港方針,引發美國與歐盟批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出,「這是對香港自治自由和民主進程的直接攻擊,限制參與減少民主代表性和壓制政治辯論,這都違抗了港人的明確意願」。

美國國務院表示,北京改變香港選制,將導致香港民主制度嚴重受損,牴觸香港基本法指選舉朝普選邁進的條文,歐盟則呼籲中國慎重考慮改變香港選制的決定。對此,中國再次重申香港是中國內政,反對外部勢力干預。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