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疫苗不夠打 1人接種輝瑞嚴重過敏

日本輝瑞疫苗施打,在首批的醫護之後,第二順位的高齡民眾也要在4月中陸續開打。但現在除了地方配給劑量不夠,如今更傳出第一例嚴重過敏的案例,有名女性醫護在接種後,出現過敏性休克的症狀,所幸急救後並沒有大礙。

日本輝瑞疫苗開放接種,第一順位的醫護人員捲起袖子率先挨針。

東京醫院感染科部長今村顯史表示,「希望這樣能讓接下來,接受施打的一般民眾能多少安心,這就是我們擔綱的角色。」

全國480萬名醫療人員3月陸續開打,截至5日為止,日本已有4.6萬人打完第一劑,但這當中也傳出首起嚴重副作用的案例,1名30多歲的女性醫護,5日接受接種後,竟然出現過敏性休克的症狀,所幸急救後沒有大礙。

NHK主播報導,「接種醫護施打後5分鐘就出現咳嗽、呼吸急促、眼睛浮腫、全身發癢等症狀,她本身有氣喘和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病症。」

在醫護之後,高齡民眾也將在4月中開打,4月5日,東京的世田谷區和八王子市,將搶先全國,先試水溫,其餘縣市也會在12日開始,依照各地高齡人口比例,陸續接種,但如今日本收到的疫苗數量,根本不夠用。

NHK主播報導,「光是供東京所有高齡者施打,就需要6400盒疫苗,但19日為止那週每個區和市,只能各拿到2盒相當於東京高齡人口,共312萬人的0.7%。」

像是東京的清瀨市,就得等到3月26日之後,才能拿到1盒疫苗,大約可供500人施打,但當地銀髮族,卻超過2.1萬人。

東京清瀨市鈴木基晴說,「這樣只收到全部需求量的2%而已,市政府必須考慮在優先的高齡者當中,有哪些人是必須更優先施打的,但在沒有基準的狀態下,要判斷是很困難的。」

幸好在輝瑞之外,日本政府也同時和多家藥廠簽約,其中負責進口和供應莫德納疫苗的武田製藥,已在5日向厚生省申請使用許可。成為日本第三個提出申請的疫苗。根據簽約內容,莫德納將在9月之前,提供日本2500萬人份的疫苗,可望舒緩當地的疫苗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