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護照行不行?覆蓋率六成vs.解封搶商機 專家:至少要打足2600萬劑

AZ疫苗11.7萬劑抵台,即將施打,接下來大家關注的就是何時解封,但陳時中說,儘管疫苗覆蓋率達到60%以上,可能還是要以檢驗取代疫苗護照,逐步解封,但有醫學專家認為國內疫苗60%覆蓋率若要達陣,恐怕已經下半年了,不夠實際,台灣在全球解封的過程恐喪失經濟先機。

首批AZ疫苗抵台,加上台灣國產疫苗高端和聯亞,都已經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一等到量產,人人都有疫苗打之後,下一步就是邊境何時解封。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開放邊境可能要到疫苗覆蓋率,至少達到60%以上,才會做相關的一些考慮,以有沒有打過疫苗來做標準,還有很多的變數,還有一些科學根據的不足,所以縱使在那之後,有沒有打過疫苗是參考值。」雖然疫苗打到一定程度,就有基本保護力,加上口罩配戴,可以承擔一些偽陰性的風險。不過陳時中強調,時候還未到,要再討論。

陳時中表示,「開放進來的人在台灣會做相關檢驗,也許那時候會規劃3天、5天、7天,這樣的一個縮短檢疫的時間,到底哪一些人會縮短比較多,那可能就跟來的地方,當地的疫情會比較有相關。」陳時中坦言,邊境管制上並不是有打疫苗的人就不需要隔離,認為會用檢驗取代疫苗護照的想法。但就有學者感到憂心,認為國內疫苗60%覆蓋率要達陣,可能要下半年了,台灣在全球解封的過程恐怕喪失經濟先機。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其實用檢驗護照來取代疫苗護照,是比較麻煩又費錢,會讓台灣處在孤立之中,大家會覺得來台灣很麻煩很不方便,我就乾脆不來了。」疫苗是解封希望,但要滿足60%施打率,專家估算,至少要有2600萬劑,解封之前,公衛體系的施打量能先受考驗。

(民視新聞/林恩如、陳泊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