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捲台灣鳳梨採買熱 謝長廷:善意與熱情非常感人

我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今日透過臉書表示,這幾天日本媒體陸續報導台灣鳳梨在超市上架的新聞。(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自中國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許多日本民眾紛紛表示要以購買鳳梨的方式力挺台灣。不過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日本自發性相挺台灣鳳梨的善意與熱情雖然非常感人,但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追查台灣農業技術外移的真相,就像是鳳梨品種「台農十七號」為什麼在中國種植。並且,為了防止台灣其他果菜的品種和技術外移、農民權益受傷害,採取防範究責措施也是必須的。

中國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片面自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不過連日來經過媒體報導,加上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以及旅日台僑的宣傳,日本颳起一股台灣鳳梨旋風,不少當地民眾都問哪裡可買到。

我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今日則透過臉書表示,這幾天日本媒體陸續報導台灣鳳梨在超市上架的新聞,究其原因,就在於有許多日本人表示要採購台灣鳳梨,甚至也有平時不吃鳳梨的人,為了支持台灣而決定要消費鳳梨,在這股熱潮下,許多企業、超商都進口了台灣鳳梨。

謝長廷說,日本自發性相挺台灣鳳梨的善意與熱情非常感人,且駐日代表處經濟組人員也連日加班,以應對相關的採購詢問。

針對種種力挺台灣鳳梨的作為,謝長廷認為,對於短期紓壓雖然會有效果,但是長期而言,還是要以台灣鳳梨的高品質繼續積極開拓市場,才是久安之道。

另外,謝長廷也提及,政府必須追查台灣農業技術外移的真相,就像是鳳梨新品種「台農十七號」為什麼在中國種植。並且,為了防止台灣其他果菜的品種和技術外移、傷害農民權益,採取防範究責措施也是必須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