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美包裹「輕件變貴、重件便宜」 民眾:太奇怪

疫情衝擊下,國際航班減少,讓航運價格攀升,中華郵政從3月開始針對12個國家的國際包裹,加收緊急情況附加費,每公斤郵資將增加69~101元不等。其中美國因為遞送費用計算方式改變,甚至出現輕件變貴、重件調降。重件便宜36%,但小包漲幅高達145%不等,讓不少人直呼太奇怪。

用膠帶封箱、秤重後寄出,不少人會利用郵局,寄送國際包裹,但礙於疫情航班大減,飛往國外主要航點運費增加4倍,中華郵政從3/8開始,加收「緊急情況附加費」,針對12個國家,每公斤郵資增加69元到101元不等,還會每個月機動調整。

民眾表示,「有試算過,大概知道是這個價錢,但是因為我第一次寄,所以覺得有點貴。」

其中美國調整最大!因當地的遞送費調整,原本是以「總重量」計費,去年改為「件數」及「重量」雙項計價,大幅調漲小型包裹遞送費率,為了反映成本中華郵政也跟進,導致輕件漲價、重件調降的奇特現象,讓民眾直呼太奇怪!以50公克包裹來算,郵資漲97元,500公克反而便宜15元,1000公克的郵資更是大降130元,整體調幅從-36%到145%不等。

民眾說,「一點點稍微奇怪,重量越重收費越貴,一般是這樣啦。」

中華郵政專委李諸禮說明,「美國郵政調漲了國際郵件寄送費用,所以我們這一次也要調漲,譬如說我們寄一件10公斤包裹,如果拆成10件一公斤的小包,投遞一次跟投遞十次就增加了。」

中華郵政解釋,是因成本考量,為了避免虧損,只能跟進當地郵政單位調整收費,希望民眾體諒。

(民視新聞/王富民、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