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白宮不甩:持續助台灣自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周日的中外記者會上,要求美國拜登政府遵守一中原則,對此,白宮發言人薩琪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台立場明確不變,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每年兩會都會聽到的一中原則和涉台問題,今年也不例外。中國外長王毅表示,「我們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和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再度對美國新政府喊話,白宮回應也沒脫稿演出,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我們對台立場依舊清楚,我們會支持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增進共有的繁榮安全和價值,我們維持長久以來的承諾,也就是三個公報中所明列的,以及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我們會繼續協助台灣在維持足夠自衛能力上,我們的立場保持不變」,重申對台立場秉持台灣關係法。

但中國可不滿意,王毅劃出紅線:「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但薩琪被問到「你有在擔心台灣,持續刺激中國的言語和行為嗎?」,只回應「關於這點我沒有其他可說的」。

中國放話,白宮甩都不甩,畢竟近年來談到台灣,中國不外乎精神喊話,老調重彈的威嚇也沒省略。對此,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我相信北京本來對於拜登政府上來,一直有所期待,結果拜登政府上來,好像不是朝那個方向走,北京要一而再再而三,一方面宣示自己政策立場,二方面要不斷確認美國在想什麼,也因為這樣子,美國看起來越來越戰略清晰,特別在亞太地區,在台灣問題、美中關係上面,清晰程度越來越明顯」。

又是恐嚇又是威脅,中國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但台海問題可不是共產黨說了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