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盾計畫」邀馬英九? 吳怡農:投降主義就不必了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預計這個月底,要舉辦國防「後盾計畫」,昨天才和前總統馬英九外甥、前美國陸軍特戰部隊綠扁帽隊長余靖,進行視訊對談。今天吳怡農上廣播也被問到是否願意邀請馬英九參與「後盾計畫」,吳怡農開嗆,理念相同才有合作價值,如果投降主義的就不必了。

穿著西裝在鏡頭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月底要舉辦「後盾計畫」的他,直播特別找來前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隊長余靖和民眾一起談軍旅生活,不說你還不知道,這余靖大有來頭。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曾任綠扁帽部隊隊長,更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外甥。和吳怡農背景有些類似,兩人都從小在美國長大,吳怡農放棄美國籍後,回台加入特戰部隊。兩人對國防議題相當重視,聊起來沒完沒了。

前「綠扁帽」隊長余靖說,「很多人質疑四個月怎麼可能,訓練有戰力的軍人,我覺得四個月夠了,因為我覺得六個禮拜夠了,當然四個月就已經超過。」面對中國不斷文攻武嚇,台灣得具備自我防衛能力。吳怡農邀請余靖擔任後盾計畫講師分享經驗,不免被問到會不會藉著這機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參加後盾計畫。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表示,「我覺得參與我們後盾計畫,要相信台灣有保護自己的能力,以及保護自己的必要,理念相同我們在一起,我覺得才有合作的價值,投降主義我就覺得不必了。」道不同不相為謀,吳怡農酸度破表,但碰上余靖讚譽有佳。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說,「其實昨天的對話,讓我們看到其實不管我們,家庭背景文化背景,有許多人是在乎台灣安全,也相信雖然中國勢力強大,可是我們是有能力保護自己,國防是有解套的。」和余靖暢聊了一個小時,兩人不甩上一代恩怨,暢談國防安全,罕見看到不分藍綠的和平景象。

(民視新聞/李佳樺、簡士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