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春雨!挖井讓稻米解渴農民:種稻40年來前所未見

水情嚴峻全台水庫乾涸,彰化芳苑鄉有農民苦於插秧期,無水灌溉,只能挖深井,農民說,今年(2021年)因缺水已經延後7~10天插秧,還是等不到春雨。

鑿井工人忙進忙出,調來機具在農田旁鑿井,去年整年都沒有颱風下雨,嚴重缺水,最近才剛插秧,一大片小小的秧苗,需要大量的水源灌溉,鑿井業者說,「生意普通還好啦,農民都很缺水啦!」

不僅灌溉的溝渠沒有水,就連原本深達20公尺的「灌溉井」都抽不到水,農民說,嚴重缺水的程度,種稻40年來,前所未見,農民表示,「秧苗插下去總是需要水,如果沒有水整片都乾的,稻秧就長不大,現在缺水很嚴重,差不多40多年來,不曾遇到這樣。」

農民說,今年因為缺水,已經延後7~10天插秧,影響非常大。乾脆找來「鑿井工人」,在原地旁邊又挖了一口井,埋入8根水管,並加入淨化的碎石,一路打到40公尺深的地下,才抽得到水源,鑿井費用花了將近3萬元,但也沒辦法,因為辛苦種下的1公頃水稻,不能渴死。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