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大地震十週年! 逾4萬人仍回不了家

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10週年,各地從官方到民間,都各自舉辦了紀念活動,哀悼在震災中死亡或失蹤的人們。這場嚴重天災造成日本東北,超過2萬2千人死亡和失蹤、4萬多人至今仍在外地避難,而連帶引發的福島核電廠爆炸,也讓鄰近的雙葉町等地區,居民到今天都依舊無法返鄉。

3月11日下午,日本政府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311大地震的10週年追悼儀式,當時間來到地震發生的下午2點46分時,全國各地民眾都一同低下頭表達哀悼,首次以天皇身分出席的德仁也在儀式上致詞,日本天皇德仁,「為了讓遭遇困難的人們都能被照顧,早日找回安穩的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心手相連,與災區的民眾一直站在一起。」

2011年時,在芮氏規模9.0強震後引發的巨大海嘯,造成福島、宮城、岩手等地沿海區域毀滅性災情,超過2萬2千人死亡或失蹤,而至今仍有4萬多人,因家園被毀持續在外地避難,宮城民眾表示,「雖然大家都說10年是一個分水嶺,但實際上是沒有終點的旅程。」

而福島第一核電廠,更因海嘯導致3個反應爐,先後氫爆的嚴重核災,核電廠周圍20公里內的地區全被納入警戒區域,約10萬居民被迫撤離。直到現在福島等重災區,只有少部分居民返回故鄉,甚至災情最嚴重的福島雙葉町等地,至今仍無人歸鄉。

前福島雙葉町居民說,「我們是被趕出故鄉的過程波折不斷,這10年來真的每個人都很苦。」官方除了持續在災區進行除污,也展開廢棄福島反應爐的作業,但工程進度卻一直延宕。

NHK主播指出,「政府原定要耗費40年執行的廢爐作業,但在已經經過1/4時間的現在,卻因強烈輻射影響作業陷入延遲,連被視作最大難關的取出燃料屑作業,也還看不到具體的解決方案。」距離強震已過十年,但災區復原仍遙遙無期,如何加快重建進度,成為日本政府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