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缺水影響灌溉 糧商到花東搶米?花蓮米將漲價? 農會:7月後確定

西部缺水影響稻作,傳有糧商到東部搶米,花蓮吉安鄉農會坦言,的確有大廠商來接洽,不過由於花蓮用米需求量也大增,恐怕沒多餘白米可賣,但是否會擔心因為西部來搶米,造成東部米漲價?消費者倒是輕鬆看待,認為台灣不會缺糧食的。

花蓮稻田裡插滿秧苗,一片綠油油,但缺水的西部地區,用水吃緊,有農田灌溉或延後灌溉,擔心產量受到影響,傳出有西部糧商,開始和東部農友接洽要「買米」,玉溪農會總幹事蔡宗翰說,「西部的廠商蠻大的廠商有來做初步的了解,農會今年的量,大概到6月份應該是剛剛好而已。」

花東目前沒有缺水情況,吉安農會表示,目前賣的是去年的二期作物,總共約1400多公噸的稻米量,足夠應付到今年(2021年)6月,但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用餐,用米量大增,以往花蓮平均1個月用量約200噸,但光今年1、2月就賣了700噸,用米量增加,東部恐怕沒有多餘的米能賣。

吉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指出,「(西部)是不是會來東部做搶購,目前沒有很明顯的動作,到7月為止,是沒有調漲的想法跟做法。」雖然目前花東米價還沒調整,消費者也不擔心,只是吉安農會也沒把話說死,會不會調整米價,也要等到7月以後,才能知道。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