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科環評不允鑿井 王美花:依災防法臨時應變

全台水情吃緊,有科學園區廠商提出鑿井取水方案,不過新竹科學園區本身環評規定不能取用地下水, 外界質疑鑿井取水可行性。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回應,竹科環評確實有承諾不能鑿井,但目前是遇到異常、特別情況,所以按照《災害防救法》第31條的臨時應變措施,把這件事提到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討論。

台灣水情嚴峻,外界關注科學園區廠商用水、科學園區能否鑿井等問題,科技部長吳政忠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時提到,竹科的環評規定不能取用地下水。

王美花今日下午到苗栗視察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時回應,竹科原先的環評確實有承諾布鑿井,但現在面臨異常狀況,按照《災防法》第31條的臨時應變措施,才會把鑿井這件事拿到災害應變中討論。

針對目前是否已有廠商申請鑿井,王美花表示,需要按照指揮中心指示後,廠商才能做後續評估,包含水是否豐沛、有無地層下陷等,要由地方政府和園區討論評估。

至於工業用水節水成效,王美花指出,每2週都定期檢討,新竹至台中的科學園區和工業區不但有達標,甚至還超出目前設定的11%節水目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