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Help me手勢暗語哪裡來? 原來是加拿大婦團的家暴求助暗號

網路近日流傳一段影片,指出「這個通行全世界的手勢暗語代表求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調查。(圖/擷取自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151)

網路近日流傳一段影片,指出「這個通行全世界的手勢暗語代表求救」。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調查,發現此手勢暗號是由加拿大婦女基金會發起的家暴求助暗號,尚未「全球通行」,台灣也尚未有類似的倡議活動。

近日在網路及社群軟體上,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昨晚國外友人傳來一影片,值得觀看,"HELP ME"請救援我,這個現通行全世界的『手勢暗語』,請記住,有朝一日可能可救己或救人,請廣傳給親友」。

為釐清訊息真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尋,發現這是加拿大婦女基金會(Canadian Women’s Foundation)推廣的活動「Signal For Help」,該組織倡議家暴受暴者可以使用手勢暗號進行求助。經比對,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倡議的手勢案例,與網傳影片的手勢暗號相符合。

加拿大婦女基金會推廣的活動「Signal For Help」。(圖/擷取自https://canadianwomen.org/signal-for-help/

查核中心進一步詢問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得知台灣目前並沒有採用此手勢暗號。不過,王玥好認為,此手勢暗號簡單好懂,是非常好的構想,很值得推廣,若未來能夠推廣到全球,每個人看到手勢暗號就知道是求助,當有人發生危險時就能以此手勢暗號,來跟陌生人求助。

現代婦女基金會公益行銷部主任吳姿瑩也說,此手勢暗語為個別團體推動的倡議活動,並不是傳言所稱的「全球通行」,而台灣尚未有類似的倡議活動。

家暴協助團體建議,民眾若遭遇家暴需求助,可確保自身安全情況下,緊急狀況撥打110,需要諮詢或後續協助撥打113保護專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