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降「雪粒」 至17:50積雪達6公分

今天東北季風報到,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氣溫搭配水氣,今天下午1點25分玉山更飄起三月雪,降下「雪粒」,累積到傍晚5點積雪甚至厚達5公分,而氣象局預估從今天晚間到明天清晨,只要水氣充足且低溫條件配合,3000公尺以上高山仍有機會降雪。

一顆顆雪白顆粒,從天而降,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加上午後對流旺盛,週六下午玉山飄下三月雪。

玉山氣象站被雪覆蓋成銀白色,從下午1點25分開始飄雪,累積到兩點積雪達0.7公分,一直斷斷續續到傍晚五點厚達5公分,而這也是今年三月第三度降雪。不過仔細看,這和一般降雪不同,屬於質地較硬的「雪粒」,外型扁平細長,一般的雪則是六角形結晶,會輕飄飄地落在地上。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說明,「雪粒通常質地堅硬,掉到地上通常不會彈起,發展的溫度大概是在零下10度到0度之間,合歡山有冰霰。」

無獨有偶,合歡山午後也下起冰霰,落在車輛上發出清脆聲響,讓上山民眾好驚喜!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說明,「因為台灣上空有中層雲氣,飄到台灣上空這一帶,所以今天(13日)晚上到明天(14日)上半天,如果水氣充足配合溫度,還是夠低的話3千公尺以上高山,還是不排除可能會有冰霰或雪發生的機率。」

週日東半部仍有機會下局部短暫雨,氣象局預估,週六晚間到週日清晨,3千公尺以上高山仍有機會降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