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團體對決核四公投 林昶佐:核廢料放馬家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3月13日)下午在自由廣場舉辦反核記者會,呼籲民眾面對8月核四重啟公投,投下不同意票。出席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批評前總統馬英九三番兩次呼籲核四重啟是政治算計,而且不負責任都沒想過核廢料怎麼處理,林昶佐還說,那乾脆放馬英九家。

新生代創作歌手沈簡單演唱歌曲《災後》,唱出反核心聲。跨團體聯盟組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反核記者會,搬來太陽能板,支持政府可以有安全發電選擇,呼籲8月28日的核四公投,一定要投下反對票。

環保團體喊,「終結核四,核電歸零。」

環保團體擔憂,福島破損核電廠10年後還持續汙染環境,日本政府還沒法處理輻射污水和核廢料,堅決反對重啟核四,但前總統馬英九卻認為核四重啟,有心就做得到。

前總統馬英九說,「你要做不會有困難,困難的都是政治不是技術,全世界除了德國以外,很少有國家廢核的,為什麼呢?因為核能是不排碳的,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核能可以算是廣義的綠能。」

立委(民)范雲說,「科技都有可能出錯,車諾比的事情,跟日本福島核災,都已經證明這個點,台灣這麼小,其實無法承擔,核電一旦出錯出事的一個後果。」

綠營反嗆馬英九的「核四技術說」,新北市有3座核電廠的大家長侯友宜,對重啟核四,也態度保留。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整個公投是人民投票的,一個最重要的權利選擇,我尊重人民權利的選擇,新北市大家最關心的是,我們核廢料到底我們的核廢料,還要擺多久在新北市。」

立委(無)林昶佐說,「侯市長也講得很清楚,核能的問題就是,核廢料要放哪裡沒有人知道,我覺得是狠狠的打了馬英九的臉,居然可以不負責任,在那邊大言不慚的,我真的是沒有辦法想像,要不然核廢料就放他家。」

馬英九多次發言支持核電重啟,但核廢料要怎麼處理?恐怕連自己都沒有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