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爆血栓疑慮!藥廠:無證據顯示增加血栓等風險

AZ阿斯特捷利康疫苗,近來在歐洲傳出血栓疑慮,繼丹麥等國宣布暫時停用後,荷蘭和愛爾蘭今天也決定跟進,暫緩施打,不過英國AZ藥廠今天發聲明強調,經過仔細審查在歐盟和英國施打AZ疫苗的1700萬人的所有數據後,沒有證據顯示疫苗會增加血栓等風險。

近來各國頻傳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英國AZ藥廠3月15日發表聲明,表示在對歐盟和英國接種的1700多萬人進行審查後,並沒有發現疫苗會增加風險的證據,CNN記者指出,「沒證據顯示疫苗會增加肺栓塞,或深部靜脈栓塞的風險,無論在任何年齡層性別批次或特定國家。」

根據AZ藥廠的說法,目前總共收到15起深部靜脈栓塞的通報,以及22起肺栓塞的通報,數字和其他的肺炎疫苗相似,並沒有比較多,歐盟藥品管理局也表示,AZ疫苗目前仍是利大於弊,可以繼續施打。

但各國還是決定先踩剎車,繼丹麥等北歐三國後,荷蘭和愛爾蘭兩地也決定謹慎為上,3月15日宣布加入暫停施打行列,愛爾蘭科學作家葛萊姆斯說,「雖然英國打了幾百萬劑疫苗,沒看到類似事件增加,愛爾蘭科學作家葛萊姆斯但我們寧可謹慎些。」

其實AZ疫苗開始施打後,各國就接連出現有不適症狀,甚至死亡的案例,現在歐洲又傳出血栓的疑慮,日前奧地利和丹麥分別有一名疑似血栓致死的個案,挪威衛生當局上周末也表示,有三名醫療人員在施打疫苗後,出現流血、血栓和血小板計數偏低等症狀,這三人都是50歲以下,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目前在歐洲地區,有丹麥、挪威、冰島、荷蘭以及愛爾蘭五國暫時停打,再加上義大利,奧地利等國,歐洲至少有12國,全面或部分停用AZ疫苗,而日前也喊卡的泰國,則是歐洲地區外,第一個暫緩施打的國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