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停打AZ 世衛:血栓不一定跟疫苗有關

歐洲各國陸續發生民眾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現在法國、德國、西班牙等也加入了停打的行列,截至目前全球有13國暫緩施打AZ疫苗。另外有5國部分暫停。歐盟藥品局將在當地時間周二(3月16日),針對AZ疫苗提出指導方針。

AZ牛津疫苗,近來在歐洲傳出血栓疑慮,繼愛爾蘭、丹麥、挪威、冰島等國暫停施打後,現在西班牙也跟進,暫緩接種AZ疫苗。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說,「我認為重要的是要向整個歐洲社會,傳達有關疫苗接種過程的安全訊息。」

目前歐盟27成員國共有4款武肺疫苗,分別是來自美國的嬌生、輝瑞、莫德納,還有英國的AZ疫苗。

但其實AZ疫苗開打之後,各國就接連出現有不適症狀,甚至死亡的案例。目前全球已有13國,包括亞洲的印尼跟泰國,都暫停施打這款疫苗,另外還有5國暫停部分批次。

德國民眾表示,「我無法理解,接種都會有風險。」

眼看政府說停就停,這名德國大媽直批無法接受,有疫苗打總比沒有的好。不過,德國政府還是還是小心為上策。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說,「今天的決定純粹是預防措施。」

鄰居法國也說,會暫停施打AZ疫苗並等候歐盟藥品局另行通知。

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這項決定是根據我們的歐洲政策,為了預防起見,我們要暫停接種AZ疫苗,希望歐盟藥品局能盡快亮出綠燈。」

據了解,歐盟藥品局將在3月16日做出回應,針對AZ疫苗一事提出指導方針。不過有專家表示,武肺恐怕才是造成血栓的主因,跟疫苗無關。

倫敦衛生暨熱帶醫學院學者伊凡斯指出,「武肺病毒SARS病毒,有跡象影響血液,並可能導致凝血和出血。」

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也急忙叫大家免驚。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血栓事件)這並不代表跟接種有關。」

至於疫情重災區美國,現在還沒開打AZ疫苗,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目前正在審核3萬人的試驗報告,一旦沒有問題,最快可在1個月內批准緊急授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