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 2會談登場! 聚焦台灣海峽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昨天抵達日本,展開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高層訪問,代表美國總統拜登,尋求與區域夥伴合作,共同應對中國。今天下午兩人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防衛大臣岸信夫,展開2 2會談,隨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岸信夫提到,美日雙方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有所共識。

16號下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四人罕見排排站,舉行了聯合記者會。岸信夫還特別提到,美日雙方對於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有所共識。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另外我也在席間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安定的重要性。」

而稍早前,四人才舉行了2 2會談。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證明了兩位和拜登政府,對日美同盟和該地區的堅定承諾。」

其實,國務卿與外相,防長與防衛大臣之前也各自舉行了一對一會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在我們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時,美日同盟仍是應對當今和未來挑戰的基石。」

實際上,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布林肯此行,不僅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高層訪問,主要也是要實踐拜登亞洲政策,尋求與區域盟友合作,目的是共同應對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因為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觀在許多地方受到威脅,包含這個區域在內,無論是緬甸或以不同的方式來說中國。」

對此,16號北京也立即回應,表示美日交流合作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而17號,布林肯與奧斯汀將轉往南韓,進行美韓四年多來的首場2 2會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