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法議員取消訪台 蘇貞昌:讓全世界看不起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正籌備今年夏天來台灣訪問,考察武漢肺炎抗疫措施。法國媒體爆料,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為此致函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譴責這趟行程會威脅北京和台北現狀,要求李察避免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官方接觸,讓李察非常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批評中國,連防疫交流都要阻擋,讓全世界看不起。

法國媒體報導,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正籌備今天夏天來台訪問,又讓中國氣噗噗。

法媒指出,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從參議院網站上,得知友台小組準備來台考察,對抗武漢肺炎的模範措施,因此在2月18日發出一封措辭「嚴厲尖酸」信件給李察,譴責這趟行程將威脅北京和台北現狀,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訪台團會向台獨勢力送出錯誤訊息。更直接要求李察,在未來應避免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傳出李察對盧沙野的語氣,非常不滿,友台小組將給出清楚回覆。

對於中國作法,蘇貞昌今天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防疫成功讓各國引以典範、借鏡,法國友台小組造訪台灣進行交流,這是很好的事,因為健康沒有國界。蘇貞昌也說防疫的智慧、經驗與大家分享,這是很重要,但中國連這樣也要阻擋,只是讓全世界更看不起,同時也讓全世界認為,中國是以「政治無限上綱」,這對全世界的防疫來說並不好。

而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及其外交人員公然干預並威脅恐嚇其他主權國家的民意代表,中國戰狼外交的作為,相信均都無法被文明法治國家所接受,也應當受到國際輿論譴責。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政府的野蠻行徑及打壓台灣的意圖,盼國際社會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方不當干預。

正籌備訪台的李察,不只是法國現任參議員,也曾擔任5年法國國防部長,訪問台灣不是第一次。曾兩度應邀訪台,李察2019年更首度以參議院名義,邀請台灣跨黨派立委訪問國會,具有歷史意義。中國慣用戰狼手法,這回連防疫交流都要干預,全世界看在眼裡。

(民視新聞/劉忻怡、簡士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