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駕駛稱「煞車失靈」尚未做筆錄 遊覽車今下午勘驗「初步鑑識無煞車咬死」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里開心出遊,昨卻在北返途中於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自撞山壁的嚴重車禍,不少乘客當場滿臉血,共6人身亡、39人輕重傷。游姓司機稱踩不到煞車,不過現場留下46.7公尺長的煞車痕,他人目前輕傷、意識清醒,因仍在住院尚未做筆錄。至於殘破不堪的遊覽車則被拖回蘇澳分局,待今下午勘驗;初步鑑識結果,最終是打在N檔位置,遊覽車輪胎沒有煞車咬死情形。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里里民活動安排到花蓮兩天一夜旅行,昨下午遊覽車卻在回台北路上,於台9線115K處、東澳段附近撞上山壁。從破爛車體來看,遊覽車先是左側擦撞山壁,再往前滑行撞上護欄,造成左側車身、右側車頭嚴重破裂,尤其左側的大破洞可見內部的板金、座椅凹陷變形,此處也是發生死傷最嚴重的區域。

目前車被拖回蘇澳分局,副分局長陳献文表示,今下午檢察官、台北交通運輸安全委員會與遊覽車原廠公司會共同會勘,釐清肇事原因。

被問及駕駛現在住院仍還沒製作筆錄,陳献文回應,如果能夠回到分局做會更詳細,但要看駕駛精神與身體狀況。媒體追問,駕駛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強調「一直踩不到煞車」,陳献文說,其自述比較輕描淡寫,還要看行車紀錄器與周遭監視畫面等來查證。

不過,警方初步鑑識結果,事故遊覽車最終是打在N檔的位置,遊覽車輪胎沒有煞車咬死的情形。

稍早,羅東博愛醫院則表示,司機意識清醒,有輕微胸腔骨折、右小腿擦傷,但是否出院說明或做筆錄,要請公關與家屬聯繫;昨院方在幫司機評估傷勢時,他一直很擔心乘客,並說出了隧道就一直踩不到煞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