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稱去年28批次台灣鳳梨不合格未改善 防檢局:僅通報13件

中國國台辦稱曾向台灣通報28批次鳳梨不合格情況,因未獲改善與回應才暫停進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以多次在台灣鳳梨檢驗出有害生物為由,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中國國台辦今日宣稱,中方去年曾向台灣通報28批次鳳梨不合格情況,因未獲改善與回應才暫停進口。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日回應,去年接獲中方通報13件鳳梨檢出介殼蟲通報,已採行輸出檢疫強化措施。防檢局呼籲,雙方應儘速進行檢疫技術對話,恢復台灣鳳梨輸中國。

中國國台辦今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聲稱,中國去年曾向台灣方面通報28批次台灣鳳梨不合格情況,也提醒台灣加強源頭管理,但不合格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台灣方面沒有任何回覆。

防檢局今日下午回應,農產品輸出應符合輸入國規定,但輸入國進行相關規範或調整檢疫措施,仍必須依照國際規範辦理,如不合格訊息提供、要求採行改善措施並進行技術討論。

防檢局指出,自去年接獲中國輸入農產品檢疫檢驗不合格通報表通報鳳梨檢出介殼蟲後,未待中方要求改善,防檢局即主動與農糧署、試驗改良場所、業者及農民討論供果園、包裝場管理強化並加強輸出檢疫,又燻蒸檢疫處理即可去除介殼蟲風險,實在沒有暫停貿易的必要。

防檢局強調,台灣方面重視中方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通報的訊息,去年度共接獲13件鳳梨發現介殼蟲之不合格通報。為確保台灣鳳梨順利輸陸,已自去年10月19日公告申報輸出時須檢附包裝場資料表,並加強外銷供果園源頭管理及輸出前檢疫,確認無罹染中方關切之有害生物,始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

最後,防檢局指出,為協助台灣優良鳳梨外銷,將持續爭取與中方諮商討論阻絕該介殼蟲隨我方鳳梨傳入中國的措施,請中方恢復鳳梨輸入中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