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鎮壓更殘暴!示威民眾自製汽油彈、彈弓反擊

緬甸軍方2月初發動政變以來,鎮壓手段越發殘暴,累計已超過200人死亡,當局昨天在仰光疑似又以實彈射擊示威者,民眾除了架起路障,也憤而拿起自製汽油彈與彈弓還擊。此外,目前遭到軍方拘留的前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上周被控在任內非法收賄後,昨天又有商人宣稱,曾在2019年與2020年,以55萬美元賄賂翁山蘇姬,軍方已立案調查。

槍聲又響起,民眾先逃再說。緬甸軍方2月初發動政變以來,對民眾鎮壓愈來愈殘暴,幾乎天天都有人遭槍殺,仰光示威者忍無可忍,展開攻防戰反擊,示威者在槍擊聲下逃離後又折返,地上一整排自製汽油彈,朝軍方的安全部隊一陣猛丟。

除了汽油彈,民眾還不斷發射彈弓,只是不管是汽油彈、彈弓,距離安全部隊位置都太遠,無法擊中,甚至有民眾反而不小心被火燒到。

軍方鎮壓愈狠,民眾防衛也更強,用磚瓦與沙袋築牆,把竹棍削尖當利器,還仿效香港反送中抗爭把磚瓦灑地上,製造更多阻礙。當地民眾說,「這是我們反抗他們(軍方)的行動,這樣他們就無法輕易得靠近我們」。

不只第一大城仰光,第二大城曼德勒也有大批僧侶上街反政變,南部土瓦的浪弄鎮,還有機車車隊遊行抗議。目前遭到軍方拘留的前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11日被控在任內非法收賄後,17日又再被控收賄,房地產開發商貌魏在軍方控制的電視台宣稱,曾在2019年與2020年,曾4度賄賂翁山蘇姬累計55萬美元,軍方已立案調查。

此外,日前緬甸有多家中資工廠遭到縱火,中國公開要求緬甸警方保護中企,只是當被問到這是否干涉緬甸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氣到結巴,「中國...駐...當...度住在...住...駐在國的使館,請求當地政府當地警方,對本國公民予以保護,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倒想問一問,這怎麼就干涉緬甸的內政了。」

針對緬軍血腥鎮壓,教宗17號在例行活動上表示,流血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呼籲對話才能勝利。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