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展開「2+2」會談 北朝鮮核武成首要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和南韓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展開「2+2」會談,雙方在聯合聲明中一致表示,北朝鮮核武是美韓同盟事務中的首要問題,布林肯還提到,中國對於北朝鮮去核化扮演重要角色。平壤當局則強調,在美國取消對朝敵對政策前,不會予以接觸。

美韓「2+2」會談18號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國防部長徐旭發表聯合聲明。

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表示,「我們明確表達以堅固的同盟爲基礎,加強兩國間戰略溝通的意志,我國政府期待這種合作的勢頭,在近期內發展成韓美首腦會談。」

雙方重申加強同盟,強調北朝鮮核武問題是首要問題,並同意美韓日三國合作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我們專注在減少北朝鮮核計畫飛彈計畫,對美國及我們盟友造成的威脅」;南韓國防部長徐旭說,「雖然我們和日本存在歷史問題,但爲了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的安定與和平,韓美日安保合作非很重要這一點,我們基本上達成共識。」

北朝鮮去年10月亮相了新的洲際彈道飛彈,美軍北方司令部司令16號警告,新型飛彈射程恐達美國本土,還表示平壤可能在近期進行試射。布林肯也提到,針對北朝鮮發展核武、彈道飛彈等,中國應該一起採取行動,「在推動說服北朝鮮去核化,中國扮演關鍵角色,中國和北朝鮮有獨特的關係,北朝鮮的經貿幾乎都是和中國或通過中國,所以中國有很大的影響力。」

結束「2+2」會談後,布林肯和奧斯汀下午也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韓方讚許拜登政府,對於試圖接觸朝方所做的努力,但早在布林肯和奧斯汀17號飛抵首爾前,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就已經透過官媒放話,根據朝鮮中央電視台主播(3.16)表示,「如果美國希望接下來四年睡得安穩,最好一開始就不要製造麻煩事。」

18號、朝中社又發布第一副外長崔善姬的談話內容,指出美國從2月中旬起,透過多個管道試圖接觸北朝鮮,但如果美方不取消對朝敵對政策,朝方就不會予以理會。布林肯則表示,拜登政府將在未來幾週內,和盟友密切商討,完成審查對朝政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