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強調重啟核四非選項

藻礁公投聯署今天送交中選會,能源問題引發關注,總統蔡英文對能源問題再次表態,總統今天出席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提到核四重啟的問題,總統表示,近來雖然討論很多,但結論就是沒有縣市願意承受核四的風險。核四重啟不是選項。

站在漫畫牆前,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向總統蔡英文介紹,這都是日本知名漫畫家,畫出對台灣的感謝,311十周年,日本交流協會舉辦東北友情特展,總統親自出席。

總統寫下台日友情,見證兩國相互扶持的情感,總統蔡英文說,「因為鳳梨的事情,我們在日本友人也都熱情相挺,在日本很多朋友,都也在吃台灣的鳳梨,買台灣的鳳梨,所以我們也在這裡表達感謝之意,也期許台日友情能夠好上加好。」

10年前日本一場大地震,重創日本東北,還引發福島核災,蔡總統看展,紀念這場嚴重天災,也對國內核四重啟的議題,心有所感,蔡英文表示,「有一個結論也就是說,沒有縣市願意承受核四,或者核廢料的風險,答案很明顯,重啟核四有安全有費用,有時間上的代價要考慮,所以從這幾個角度來看,核四重啟不是選項。」

再度強調核四重啟不是選項,總統臉書發文也寫到,核能不是台灣發電主力,去年核電的發電量只占11%,未來會繼續減少,加速發展慮電,用燃氣取代燃煤才是能源轉型正途。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