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打炒房,霧來了、人散了?

▲房地合一2.0狂轟預售屋!建商坦言「人散了」。(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2.0修法草案衝擊最大的,就是將預售屋納入課徵範圍,2年內交易就要課45%,超過2年、不到5年內交易則為35%。不過,因仍得由立法院審議,上路時間未定,而日出時間點,也還在研擬,目前建商已經發現房市來客量少了35%,政府出手打房已經波及投資客跟置產客。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去年因疫情讓資金回流,加上低利率環境,房地產好不容易回暖,不過政府接連打炒房,準備修訂房地合一稅,會傷到真正要置產的自住客,也讓近期來人量少了約35%。

他表示,政府打炒房將讓房地產熄火,建議房地合一稅維持現狀或廢除退場,別延長閉鎖期年限到5年,且應該要照顧弱勢或買不起房的族群,興建社會住宅或做租屋產品,租金也要便宜,讓大家都有地方住。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認為,房地合一稅2.0修法方向是將個人「短期持有」的課重稅區間,定調為5年內,課以45%、35%等稅率,重稅閉鎖期由原先的2年拉長為5年,甚至預售階段就開始管控,這對投資客投資炒房獲利確實會有不少影響。

他說,若再配合閉鎖期延長與今日央行加碼的信用管制調控措施,預期將有助進一步遏止短期投機炒作,也可能使的短線出現一波預售屋轉售潮。

不過,觀察去年底至今的央行信用管制、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稅2.0,陳傑鳴說,種種制度都是針對「房市炒作」做管控,並非真的打房、打自住,對於房市產生衝擊仍有待觀察,畢竟投資客交易佔市場交易比重僅1至2成,因此,今年房市會如何,還是要看市場資金動向會比較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