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失守6百元 台股跌217點勉強守萬六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1.75%、創14個月新高,重創美股!道瓊跌153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費半也跌超過3%,台積電ADR跌3.59%,週五台積電跌到591元,跌11元,拖累台股近百點,加權指數跌深到16022點,尾盤靠貨櫃航運、傳產支撐,收在萬六之上。

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衝上1.75%,創14個月以來新高,不管聯準會怎麼喊話,美股尾盤依舊上演大逃殺,道瓊跌153點,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史達克指數跟費半,重挫超過3個百分點,台積電ADR收挫3.59%,周五台積電跌11元,來到591元,聯發科跌近2%,大立光跌70元,前兩天漲多的鴻海也拉回,收在123.5元,相關科技類股一片慘綠。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科技類股它的折舊,基本上是屬於加速折舊,可能在8年之內,它對10年公債殖利率敏感度非常高,當它殖利率往上調升,資金成本會增加,目前看起來殖利率往1.8%到2%方向移動,應該是可預期可以看得到,也會造成科技類股影響,但是到後面就會鈍化。」

科技類股跌深,加權指數跳水,盤中最低來到16022點,接近中午跌幅收斂,尾盤跌217點,勉強收在萬六之上,成交量3899億。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傳產裡面包含貨櫃水泥塑化,還有一些水資源,下週進入貨櫃超級法說會,會釋出去年第四季的獲利大利多,也會釋出對於第一季獲利看法,那個毛利率跳升是非常高的。」

航海王超級法說會,下週開跑,法人提前布局,連兩天海撈,四維航衝漲停板;陽明漲超過2%,長榮漲0.12%,萬海尾盤敲進上千張,科技休息,傳產打得火熱,台股萬六關卡,猶如跳國標舞,走一步、退兩步,多頭格局不變。(民視新聞/王嘉琳、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