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資源拉警報 UN:約40億人每年至少1個月陷嚴重水荒

台灣缺水中,聯合國的一份報告也指出,全球有約40億人,每年至少有1個月嚴重缺水,還有約16億人難以取得乾淨安全的水資源。而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研究,全球每5名孩童就有1人沒有足夠的水因應日常生活所需,水資源短缺問題不容小覷。

世界水資源日前夕,全球水資源持續拉警報,根據聯合國的一份報告,全球有40億人,每年至少有1個月嚴重缺水,還有16億人難以取得乾淨安全的水資源,占全球總人口約1/4。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研究,全球每5名孩童就有1人,沒有足夠的水因應日常生活所需。朴茨茅斯大學教授布朗表示,「當我們買商品食物和衣服時,我們其實也進口了其他國家的水,像是在生產酪梨或丹寧牛仔褲都要用水,但那些生產國可能是缺水國家。」

《路透社》記者出動空拍機,捕捉到令人觸目驚心的畫面。在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每天都有成百上千公噸未處理的污水和廢棄物被倒入鐵特河,河水顏色污濁還散發臭味。在印尼第四大城、萬隆,西大魯河水面上的廢棄物,更是多到嚇人。

而在伊拉克的納加夫也可看到,大量廢水被排入幼發拉底河。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呼籲全球齊心協力,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不過專家提醒,擴大水資源的取得固然重要,後續維修更重要,尤其是在世界最貧窮的許多角落。

朴茨茅斯大學教授布朗提到,「非營利組織很喜歡拍一些全新的手動式幫浦和自來水系統,上頭還印有他們的標誌,弄完他們就走了留給當地社區,自己去募款維修這些設備,但如果沒錢修怎麼辦呢?」

隨著人口不斷增長、用水量增加,加上氣候變遷,全球缺水危機,勢必進一步惡化,如果不採取行動,到2050年,全球恐將有50多億人深陷缺水之苦,問題不容小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