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不開放外國遊客! 觀光產業損失大

東京奧運確定不開放海外遊客入境觀賽後,原本已經售出的63萬張海外票券,也必須全面退款,讓虧損連連的東京奧運更雪上加霜,而之後若因日本疫情沒有改善,入場人數必須砍半,據學者估算,最大恐造成超過1.6兆日圓的經濟損失,旅遊觀光產業更將遭遇重大打擊。

從可兌換12種外幣的ATM,到對應多國語言的旅遊導覽機,位於東京的這間商務飯店,先前大手筆進行內部改裝、添置各種設備,就是為了迎接奧運帶來的外國旅遊人潮,但聽到外國客來不了的消息,業者難掩失望,東京飯店經理說,「身為旅館業人員,當然會對這次的情況感到很遺憾,但我們還是會和其他員工持續對話,一邊思考還能做什麼,一邊等待下一個機會。」

20號東奧籌委會等單位進行五方會談後,確定奧運不開放海外遊客入境觀賽,除了原本希望炒熱觀光景氣,提振經濟的期盼落空,最直接的賽事門票收入,現在也成為頭痛難題,目前東奧各項賽事,估計已在海外售出超過63萬張票,其中更有部分是搭配旅遊住宿的包套行程,未來開始進行退款作業時,勢必會引發各種消費糾紛。

據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的試算,若因國內疫情沒有好轉、最終入場觀賽人數也必須砍半,整體經濟損失將達到1.62兆日圓、超過台幣4300億,這些損失最後恐都得由全民買單。

面對全球疫情持續延燒,日本新聞通信調查會,針對美韓中等五國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超過7成受訪者認為東奧應再度延期甚至停辦,未來東京奧運將何去何從,也考驗著主事者們的決策能力。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