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突撤央行總裁…新里拉開市一度崩跌17% 證券交易兩度融斷

土耳其貨幣新里拉,今天開盤一度跌到接近歷史低點,造成股市兩度熔斷,而主因就是土耳其總統艾度恩,20日突然撤換對市場友善的央行總裁阿格巴爾,這也是他兩年內,三度撤換央行總裁,土耳其反覆的政策,加上土國總統非典型的貨幣政策觀點,讓投資人失去對土耳其市場的期待。

土耳其貨幣新里拉,22日周一開市一度崩跌17%,接近歷史低價,伊斯坦堡證券交易所,當地時間上午兩度觸發熔斷機制而暫停交易。

伊斯坦堡民眾表示,「(貨幣崩跌)令人吃驚,但在土耳其我們已經習慣了,貨幣快速漲跌,最後受害的就是當地公民。」

貨幣崩跌,因為土國總統艾度恩,20日突然撤換央行總裁阿格巴爾,衝擊投資人信心,阿格巴爾上任後,致力於重建土耳其央行的信譽,藉由調升利率,來減緩通膨,日前更一口氣升息200個基點,並且認為是超前部署,以抑制通膨率攀升,不過這決策和總統不同調,恐怕就是阿格巴爾遭開除的原因。

伊斯坦堡民眾認為,「支持政府不代表要對,政府所犯的錯視而不見,如果犯錯錯誤就必須被點出。」

分析家表示,艾度恩向來抱持,高利率會引發高通膨的,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阿格巴爾則依循多數經濟學家認同的理念,也就是與總統唱反調,土國政府在貨幣政策上立場反覆,讓重建的信心一夕化為烏有。

財務顧問德米爾塔斯指出,「土耳其給人的印象是一個,不依循規則的國家沒有規範,沒有法律沒有民主這些都會影響。」

艾度恩不到2年內,就三度撤換央行總裁,市場預期接任的考哲歐魯,將帶土耳其走回貨幣寬鬆、非傳統的路線。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