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芬蘭媒體一年報導台灣逾30次 學者:能見度史上最高

芬蘭知名學府土爾庫大學政治學教授馬特林日前在推特發文表示,台灣在芬蘭媒體的能見度之高前所未見。(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芬蘭知名學府土爾庫大學(University of Turku)政治學教授馬特林(Mikael Mattlin)日前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台灣在芬蘭媒體的能見度之高前所未見。

推文提到,光是2020年至今,芬蘭最大報紙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就有超過30篇關於台灣的報導,且絕大多數都是正面報導,包括最近受到大篇幅報導的台積電。

馬特林在推文中表示,1990年代至2000年代早期,芬蘭對台灣的認識不僅非常有限也不感興趣,媒體偶爾提到台灣大多與中國施壓、地震或選舉有關,如今的報導不僅多元且全面。

馬特林任職芬蘭土爾庫大學,專長領域為全球經濟治理、中國政治與經濟、政治改革與民主化等,熟稔海峽兩岸議題,曾著書與多篇學術論文探討台灣相關事務。

駐芬蘭代表張秀禎表示,近一年多來台灣登上芬蘭主流媒體的質量大幅增加,這是國人與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樂見台灣各方面的成就被國際看見及肯定。

張秀禎指出,赫爾辛基日報與芬蘭民眾最信任的媒體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都曾多次報導台灣,主題包括台灣民主、同婚制度、資源回收、防疫成效、原住民文化與政策,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捐贈口罩給芬蘭協助對抗疫情及台灣尋求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

曾發表過多篇有關台灣深度報導的赫爾辛基日報駐東亞特派記者馬麗(Mari Manninen)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她認為芬蘭對台灣的興趣並無特別增加。因為簽證問題無法進入中國工作的緣故,馬麗選擇暫時到幾乎沒有疫情的台灣駐點。

她表示,台灣有許多她覺得很有趣、值得報導的故事,因為入境不了中國的巧合,讓她產出了比以往更多與台灣相關也更多元的報導,但她的報導不只限於台灣。

中央社也向馬特林提問,但截至發稿前尚未得到回覆。記者實際在上述兩大媒體上搜尋台灣相關新聞的結果發現,雖然題材不限於天災與政治,但台灣新聞仍然以與中國、美國相關的政治主題為大宗,國內政治如總統大選與立法院動態也常受到關注,其他例如科技相關議題也常見。新聞數量則多半取決於美中兩國與國際社會的相關動態。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