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樂中心「靠太近」房價減分?上漲社區有這特性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倒數,27日將舉辦「高流Play!」演唱會。(圖/業者提供)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南北流行音樂中心蓄勢待發,但想要靠音樂中心利多挹注周遭房價,社區標的還是得「保持距離」。近5年包括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等地標性音樂場館接連落成,助攻周邊房價半年漲幅超過5%,專家仍提醒,要慎選社區,居家氛圍才不至被打擾。

繼台中國家歌劇院2016年開幕,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也在去年9月正式啟用,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周邊屋齡10年內住宅大樓房價變化,台中國家歌劇院開幕前平均每坪38.7萬元、開幕後漲至41.3萬元,漲幅達6.7%;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前附近單價57.2萬元、近半年漲至60.3萬元,短期走高5.4%。

台中國家歌劇院座落的新市政中心,329檔期也相當熱鬧,由鉅建設在市議會公園首排推出百億豪宅新案「府會園道案」;寶璽建設在惠文路近市政路上的基地也正積極籌劃中,總銷約80億元。

台北南港區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去年開幕,一旁有千億指標大案「世界明珠」進駐;而基地距離北流有段距離的「擎天森林」,在今年329檔期正式登場,每坪開價突破百萬大關,主力客群鎖定南港軟體園區新貴自住客,總案量達130億元。

至於開幕在即的高流,緊鄰的亞灣區受惠重大建設利多,去年住宅平均交易總價上漲8.9%,為高價帶唯一正成長區域。觀察今年329檔期,以百億大案國城「定潮」討論度最高,全案每坪開價50至70萬元。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不少舉辦演唱會、球賽的地區出於人口嘈雜,演唱會音量造成噪音,即便屬於地方重大建設也並不一定愈近愈好。

陳炳辰說,這類活動與消費不比三餐、工作等貼近日常必需,也不會有所提升區域素質,都得配合其他的商圈、重劃區等發展,例如台北小巨蛋所具備的雙敦學區、敦北林蔭大道、南京復興商圈等,周邊高價住宅也至少都有有400至500百公尺以上的距離,居家氛圍才不至於被打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