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乾涸見底 三單位聯手清淤泥

台灣最近飽受乾旱之苦,昨天(22日)雖然下了一場雨,並沒有讓水庫解渴!苗栗縣三座水庫仍然處於缺水狀態,明德和永和山兩座水庫蓄水率,甚至不到10%。為了增加水庫的蓄水量,明德水庫趁乾涸期,自辦清淤工程,連第二河川局和國軍,也一起聯手清淤,預計將清出33萬噸淤泥。

明德水庫蓄水區乾涸見底,只剩下一條小河貫穿其中,22日雖然下了一場雨,但沒有下到集水區,水庫進水量只有0.02萬立方公尺,蓄水率剩9.6%;趁著枯水期,怪手開進水庫的潭底,進行清淤。

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處長謝福弘說明,「這次青淤主要分成兩大部分,一個是外送到棄土場的,大約估計數量是13萬5千立方公尺,我們國軍派出六軍團弟兄,來協助清淤是20萬立方公尺。」

水利署每年枯水期,都會清理水庫淤泥,去年11月就已經發包,沒想到乾旱程度遠超過預期,這次除了自辦清淤之外,連第二河川局,以及軍方單位都投入清淤。

水庫管理處人員說明,「這部份是由苗栗管理處來清淤,水庫管理處人員,再下去的話就會有河川局,水庫管理處人員,最後面比較屬於壩體那部份,水庫管理處人員,就是由軍方來協助,水庫管理處人員,所以會有三個單位來協助清淤。」

第二河局的大型機具,22日已經進駐水庫,準備清除水庫流域的2公里300公尺到800公尺處,軍方預計在25日進駐,負責2公里800公尺到3公里300公尺處,剩下的400公尺,則是水利署自辦清淤,三方同時分段清淤作業,估計將清出33萬噸淤泥,增加蓄水量。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