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晚上九點前打烊 餐飲業批東京都府違憲

日本一都三縣的緊急事態週一已經解除,但各地還是祭出多項防疫政策,東京都要求餐飲店在31日之前都要晚上9點前打烊。並根據特別措施法,對不配合的店家發出最高等級的「命令」。只要再不遵守就要開罰。但如今卻有餐飲團體向法院提告,指控東京都政府違憲。

大塊牛肉烈火燒烤、瞬間香氣四溢。武肺疫情蔓延,在日本要好好吃一餐更是不容易,除了做好消毒、架上隔板,連吃飯期間口罩都不離身。

口罩掛好,掀起來就能進食,放手擋住飛沫。餐廳業者提供這種用餐口罩,店內就能購買。東京餐飲業者丹保雅章說,「希望在防止飛沫傳播的前提下,能有更多客人到訪,讓店內再次熱鬧起來這是我們的目標。」

日本關東一都三縣,漫長的緊急事態22日已經解除,但就怕病毒反撲,各地對餐飲聚會還是小心翼翼。東京、埼玉、千葉以及神奈川仍要求店家在31日之前,都要在晚上9點前打烊,東京都更對不配合的店家,祭出最高等級的「命令」通知,警告將依照「特別措施法」開罰,沒想到卻引起店家強力反彈,東京26家業者在22日聯署狀告東京都政府,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和營業自由。

東京餐飲業者長谷川耕造表示,「就算不縮短營業時間,我們也確信不會對社會和客人,造成任何危害,明明該是民主社會的日本,卻祭出這樣的限制我們無法接受。」

業者信誓旦旦,但解禁後確診人數反彈回升,卻也是一大隱憂。日本關東正值粉紅的櫻花季節,各地人潮湧現,雖然遠不如疫情前的榮景,但觀光客還是增加不少,就怕疫情跟著櫻花前線推進,東京著名的賞櫻景點、目黑川周邊全圍上封鎖線,禁止攤販進駐,還派出警衛勸導民眾、走馬看花不要停留。

武肺疫情遲遲未平息,日本民眾只希望明年這時,櫻花樹下喝酒賞花的場景能再度回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