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省水大作戰! 嘉義大學溫室菜園改「滴灌」

南台灣旱象嚴重,各地都流行省水大作戰!嘉義市的志航國小,把清洗牛奶紙盒的水,用來澆灌蔬菜、水果;鄰近的國立嘉義大學,每年農業產值近百萬的溫室菜園,也使用地下水灌溉,而且為了達到節約用水,還採取「滴灌」、「噴灌」的方式,堪稱省水的最佳典範。

教室裡每位小朋友開心的喝了牛奶,喝完後就往教室前報到,這裡放著一個水桶,學生都在這裡洗牛奶紙盒,為的是,節約用水。洗了牛奶紙盒的水,也別浪費,小朋友抬到學校中庭走廊,澆蔬菜。

志航國小節省用水,回收利用來灌溉蔬菜、水果,種出來的蔬果,還可以讓學校提供學生,做為食材。這技術觀念來自國立嘉義大學,校園裡的自然農法溫室菜園,佔地六百多坪,長期以來就都使用地下水灌溉。技正林文楨說,「葉菜類需要的水量比較大,所以我們目前都用地下水。」

溫室菜園除了使用地下水,為了省水還採用「滴灌」或「噴灌」的方式,達到省水的最高境界。嘉大農管系學生呂晉佑說,「然後我們為了節約省水,就是用滴灌方法,針對根部吸收,又可以達到節水效果。」

嘉大新民校區自然農法溫室菜園,除了提供學生農業實習,生產的蔬菜、水果,還會便宜的出售給市民。靠著地下水井,沒有用到半點自來水,十一年來農產品產值達到近千萬元,真可說是省水大作戰中的典範。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