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球事務表現亮眼 蔡英文狂推「進步政策」再登美媒版面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國際中心 / 徐詩詠報導
台灣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維護區域安全、提供香港人民政治庇護與其他全球事務均表現亮眼;近期也頻頻登上外媒版面,日前有美媒刊出報導,蔡英文在力抗中國壓力的過程當中有如貓與狼,更在報導中直言蔡英文可能就是「中國最畏懼的女性」。

據美媒《GZERO Media》 報導,蔡英文最初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中國官媒皆用同一口徑質疑一個女人是否可以帶領台灣,在成為台灣總統後於2020競選連任,中方再度質疑她未婚無子,但蔡英文再度勝選的結果又再度重重打臉中國當局。報導提到,蔡英文早已是區域中最具改革性的領導人之一,在對抗中國的過程中,蔡英文也同步在國內推動許多「進步政策」,包含讓台灣成為亞洲性別平等的燈塔,並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中拿出最有效應對措施,讓各國對台灣的防疫成果;感到驚艷;迄今為止,台灣2300萬人僅10例死亡和不到1000例的病例,儘管台灣不是世衛組織的成員,但她仍堅定與世衛合作,使台灣成為全球合作的象徵。

文中提及現年64歲的蔡總統,嚴格說來早已不是年輕世代一員,但支持變革的她長期受到年輕台灣人廣泛支持;她的支持者偏向年輕與都會化,支持她的人對台灣威權統治記憶模糊,多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蔡英文戰略則是指示外交官們將台灣化為「貓」,運用軟實力與中國「戰狼外交」抗衡;將台灣打造出愛好和平和具同情心的形象,與「好戰和欺凌」對立,文章寫道,蔡英文任期最後3年將是帶領台灣走出疫情、在美中關係緊繃時的關鍵時期,但文章也提到「她多年來力抗傳統刻板印象與中國施壓,但最大的考驗可能還沒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