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鎖滿週年 英相:嚴防第三波武漢肺炎

英國時間3月23日,是首相強森首度宣布,因武肺疫情封鎖滿一年的日子,多地民眾在當地晚上8點,點起燭光或開啟手機燈,哀悼病逝者。強森同天警告嚴防第三波疫情,國會3月25日也將表決法案,通過的話,沒有正當理由出國的民眾,可罰款約20萬台幣。

3月23日正午,英國民眾靜默一分鐘,反思疫情帶來的改變,一年前的今天,英國首相強森首度宣布全國封鎖,生活從此截然不同。

英國首相強森說,「正好一年前我要求大家封鎖,感覺很不可思議在21世紀這是唯一的方式,對抗新的呼吸道疾病待在家避免與他人接觸。」

入夜後,倫敦眼、西敏寺廣場亮起黃光,民眾也點起燭光,哀悼逝去親友,紀念改變常規一周年,商圈不見擁擠的人群,葬禮得透過螢幕參加。

倫敦民眾表示,「我想記住所有已不在的人,過去一年我已失去不少人。」

一年後的現在,英國確診累計超過432萬,死亡超過12.6萬,病毒依舊伺機而動。

英國首相強森呼籲,「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可能的第三波疫情,醫療官剛剛說了歐洲大陸預防第三波,我們看見清楚的第三波徵兆歐洲也採取措施應對。」

不過,強森樂觀表示,英國每打一劑疫苗,就能越靠近全民解放。

英國首相強森說,「我們將能在下個月(4月)中讓50歲以上,和50歲以下的體弱者都至少打一劑疫苗,7月底前可讓所有成人都至少打一劑疫苗。」

但海外旅遊恐得等一等。國會3月25日將表決法案,通過的話,3月29日起沒有正當理由出國的民眾可罰款5千英鎊,約20萬台幣,預計執行到6月30日。比起歐洲其他國家,英國當時太晚宣布封鎖,也被認為是加重疫情的原因之一,現又有變異病毒來攪局,但強森樂觀表示今年夏天,生活有望更加正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