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緬甸政變內戰化?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出兵

緬甸軍政府上個月初發動政變以來,血腥鎮壓反政府示威活動沒有手軟跡象,至今超過兩百人不幸喪命,日前第一大城仰光、有30多家中資或中緬合資企業,遭人縱火破壞,一家台資工廠也遭到連累,當地的反中情緒逐漸高漲,引來外界懷疑縱火事件可能是軍政府自導自演。

現在當局擴大戒嚴,還引爆新一波逃難潮,而克倫民族聯盟和克欽獨立軍等少數族裔武裝團體,還出兵保護難民和示威民眾,緬甸未來是否瀕臨內戰爆發邊緣?向來與緬甸各派勢力友好的中國,此刻又扮演何種關鍵性角色,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示威民眾丟自製汽油彈 仰光街頭如戰場

示威群眾先拿出自製汽油彈,丟向軍方的鎮暴部隊,接著換自製彈弓上場,所有人怒氣衝天往天空胡亂掃射,沒打中目標就算了,還有人不小心被自己丟出的汽油彈給燒到。如此荒謬又無奈的示威場景,幾乎天天在仰光街頭上演。

一手抓著鐵皮改造盾牌,一手拿著棍棒,民眾一股腦兒奮勇衝向軍隊試圖向政府討公道,但迎面而來的是不長眼的子彈,還換來更多的人命損失。

軍方鎮壓手段日趨強硬 314血腥星期日逾50死

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一個半月來,鎮壓手段一天比一天強硬,3月14日這一天,各地槍聲四起,全國累計超過50人不幸喪命,傷亡數字創政變來新高,被媒體喻為血腥星期日。

中資工廠遭縱火破壞 台資鞋廠無辜受波及

這一天在仰光西邊的萊達雅和雪碧達等工業區,至少有30多家中資或中緬合資企業發生騷亂。根據中方媒體報導,示威民眾拿著斧頭鐵棒闖入多家中資服裝工廠打砸廠房甚至縱火,造成多名中方人員受傷,還有人員一度受困。

外媒疑中干預緬甸內政 趙立堅氣到結巴:駐...駐...

擁有九千多名員工,緬甸最大製鞋廠之一的台資工廠昌益鞋業同樣遭人縱火,造成台籍幹部一度受困廠房,我國外交部為此特別建議台商在建築物外標示「台灣企業」並懸掛國旗自保。

由於中資企業損失超過兩億人民幣,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對此嚴厲譴責,要求緬甸當局查處肇事人員,進一步保護中國公民與中資企業,但針對中方只關心自家人安全,對軍方殘殺示威者卻莫不吭聲,已經引來外界質疑。

中方表面上是在要求緬甸軍方加強保護中資,但實際上卻是在暗示軍方以更強硬手段對付示威民眾,也難怪有外國媒體懷疑,中方是否企圖干預緬甸內政。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國駐...當..度..住在駐在國的使館,請求當地政府、當地警方對本國公民予以保護,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倒想問一問,這怎麼就干涉緬甸的內政了?」

「合理化」血腥鎮壓 工廠縱火疑軍方自導自演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以來,中國在背後支持軍方的傳聞從未停過,加上當地中資企業的勞動環境向來惡劣,勞資雙方積怨已久,民眾將怒火燒向中資工廠,並不令人意外,但也有西方的非政府組織發現,這波縱火事件有絕大多數可能是緬甸軍方自導自演。

有社群媒體公布了多張軍人在中資工廠堆放可燃物的照片,引發外界懷疑,緬甸軍方企圖將縱火事件嫁禍給示威團體,準備替軍方的血腥鎮壓行動提供更合理的藉口。

華裔學生遭槍殺 母淚喊:我是中國人但我恨中國

遇害學生母親悲喊,「我是一個真正的中國,但是我恨中國,我不愛你們中國。」

另一遇害學生父親則向中國政府疾呼,「中國政府,我們是中國的華僑,看在我們華僑的面上,對這些尋求民主的緬甸公民、緬甸的華僑助一臂之力。」

華裔學生頭部中槍亡 引燃當地華人對中恨火

一名17歲的華裔學生,血腥星期日當天參與仰光示威,慘遭軍方開槍擊中頭部身亡,畫面曝光後引發當地華人對中方更加不滿,也凸顯軍方殺人愈來愈肆無忌憚。

當局為了防範局勢失控,宣布在仰光萊達雅工業區以及曼德勒等地區實施戒嚴,大批仰光民眾擔心生命財產安全,紛紛舉家搬離展開大逃難。

軍政府擴大戒嚴範圍 仰光等地引爆逃難潮

緬甸逃難民眾表示,「我們面對這種麻煩,晚上都睡不好,從中午到傍晚六點一直聽到槍聲,非常害怕,都待在家。」

拒射殺無辜百姓 部分緬甸警消選擇流亡印度

緬甸軍政府擴大鎮壓,導致軍民對峙愈演愈烈,與軍方打了數十年戰爭的武裝組織克倫民族聯盟,除了表態支持反政府示威,也在泰國邊界收容了上千難民。

另外在東北部地區與軍政府積怨已久的克欽獨立軍,因為拒絕承認政變政府,同時出兵保護示威群眾,日前遭到軍政府派戰機轟炸,在密支那東北地區還爆發最新一輪激烈交火,緬甸軍方為此考慮擴大戒嚴令範圍,企圖在各地開啟多個戰線。

此舉不僅可能在緬甸引爆「內戰」,逃難潮更延燒到軍警人員。根據印度警方統計,從二月以來已經有超過四百名緬甸人跨境逃到印度

其中不乏違抗上級命令,拒絕射殺百姓的警消人員。

軍方血腥鎮壓不手軟 文人政府誓言「革命推翻」

眼看軍政府血腥鎮壓毫不手軟,多位逃過拘捕的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議員,共同成立一個臨時文人政府「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除了推選曾任國會議長的曼溫凱丹出任臨時領袖,也宣稱獲得十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的支持,誓言將透過革命方式推翻軍政府。

曼溫凱丹宣誓,「我將盡全力在這場革命中保護人民,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將試圖制定法律,讓人民有權捍衛自己。」

緬甸政變恐轉化成內戰 中國選邊站陷兩難

臨時文人政府向國際社會喊話,呼籲各界承認他們為緬甸合法政府,但軍政府隨即宣告,這個組織的成立已經觸犯叛國罪,眼看各地少數族裔武裝團體蠢蠢欲動,中國該選擇站在哪一邊,就顯得格外敏感。

中國向來是緬甸最大的海外投資國之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去年一月才訪問緬甸,沒想到一年多後緬甸爆發政變,如今中方要力挺軍政府鎮壓,還是支持反華情緒高漲的示威群眾?

緬甸混亂政局幕後黑手? 中國動作世界矚目

已經陷入進退兩難,有觀察家認為,中方過去除了提供武器給軍政府  

也和中緬邊境的少數族裔,武裝部隊保持密切關係,中方為了保護自身在緬甸的利益,未來緬甸是否可能朝「內戰」局勢演變下去,中國這位潛在的仲裁者,動向更是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