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醫護打AZ過敏送加護 指揮中心:她本身有過敏史

醫護接種AZ疫苗,第三天已有5169人已接種,但驚爆昨天一名護理師,注射後5分鐘就出現急性全身性過敏反應,被緊急送進加護病房觀察。指揮中心今天說,她本來就有雞蛋、花生等過敏史,未來不建議接種AZ第二劑。目前累計,共9例部不良事件通報,這一例列「其他嚴重不良事件」外,約有三成醫護也在施打後有小發燒。

AZ疫苗開打第三天,驚爆有醫護嚴重過敏送進加護病房,北部某醫學中心,四十多歲護理師。本身就對雞蛋、花生、非類固醇止痛藥物有過敏史。

24日早上10點接種,休息區待了5分鐘就出現急性全身性過敏反應,自覺發熱、吸不到氣、喉嚨腫;臉、頸、胸、腹都有蕁麻疹,四肢無力、血壓也偏高。現場人員緊急使用抗組織胺藥處理,轉至加護病房觀察後,隔日出院!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個案剛好在加護病房旁邊,其實不需要加護病房,看起來像是稀少的偶發事件,這部分會再進一步觀察。」

指揮中心說她目前尚未列入嚴重過敏反應名單,雖然疫苗能在體內發揮作用,但後續不建議她再接種AZ第二劑,再評估改打其他廠牌可能性。

統計前三天,已5169人已接種,其中就有9件不良事件。常見副作用,注射部分疼痛占6成以上,疲倦、肌肉痛也有近6成%,頭痛、發冷超過4成。包括陳時中和張上淳,以及近三成醫護有小發燒。

不但原本聲稱百分之百意願的金門,爆出以考績逼迫的爭議,流出截圖。

議員汪志冰也表示,「北市只有2成多醫護想接種,對疫苗的作用還是抱持著很大的疑慮。」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全國有意願約三成,這部分大概一開始新的疫苗都比較謹慎,看未來施打情形,都能夠順利下去,沒有大的問題,讓大家逐步施打建立信心。」

指揮中心強調一切自願,也公布下一波施打對象,將是第三類專責醫院裡面,包括行政人員、志工的非第一線人員。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承佑、劉毓琦、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