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苗栗台中民生用水「供5停2」在即! 蔡英文提4大措施籲:打贏抗旱延長賽

台中、苗栗水情亮紅燈自4/6起民生用水「供5停2」,蔡英文說明政府調度準備措施,呼籲國人節約用水打贏抗旱延長賽。(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全台水情嚴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宣布,台中、苗栗地區轉為紅燈,4月6日開始「供水5天、停水2天」,預估可節水15%。總統蔡英文今喊話國人,面對56年來最大的旱象,沒有鬆懈空間;經濟部自去年起就啟動應變機制,完成板二供水計畫、新竹緊急海淡機組、啟用抗旱水井、加速再生水廠4大準備,至今調度節水累積達8億噸、大約是4座石門水庫的水量。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召開第10次工作會報,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主持。會中決議,4月1日起將進一步提升節水力道;苗栗、台中及北彰化部分地區水情較嚴峻,4月6日起實施分區供水紅燈。苗栗和台中各被分為甲乙兩區,甲區每週二、三停供,乙區每週四、五停供,預估可節水15%。

另外,台灣自來水公司平鎮淨水廠今也開放新竹科學園區申請支援北水南運,一早就有水車開進水廠取水。水車業者表示,一天要跑4車,實際要跑幾趟視自來水公司需求,跑一趟的水價格約1萬元,需要先買單,再讓水車業者拿單來領水。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水情嚴峻,在雨季來臨前,我們必須打贏抗旱延長賽,雖然昨天中部有難得的降雨,不過,面對56年來最大的旱象,我們沒有鬆懈的空間。

她指出,經濟部從去年起就啟動應變機制,至今調度節水累積達8億噸、大約是4座石門水庫的水量。其中四大準備有:完成板二供水計畫、桃竹備援管線工程,確保水資源的穩定調度;完成新竹緊急海淡機組,也在台中等地啟動海水淡化機組的設置,全面增加新水源;啟用抗旱水井、增加伏流水供應,用多元的方式來應急;加速再生水廠、淨水設備的設置,回收利用寶貴水資源。

不過,蔡英文強調,即使從去年努力抗旱到今年,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降雨預測,挑戰依然很大。昨下午,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進一步宣布,自4月6日起,台中、苗栗的水情燈號將調整為紅燈,以節水15%為目標,啟動「供五停二」分區供水。

蔡英文請大家一起節約用水,也謝謝產業界的參與,在維持正常生產下,一起來達成節水目標,「防疫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團結,就能發揮力量,突破難關,這一次,我們也會克服挑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